遗忘角落里的小透明

万丈红尘与君守 执明×公孙钤(一)

    公孙钤下山后并无目的地,他看过书里的地图,但并不详细。他打算每到一个地方,便多多走动,找些当地的书籍看,以更好的了解当地的生活风俗。

    后来他因缘巧合之下救了一个戏班班主,因自己并无去处,便听从戏班班主的提议,先行前往天权,据说那里因有昱照山屏障,并未受遖宿战火蔓延。

    虽对戏班班主有恩,但公孙钤也不好意思白手吃住他人的,某次见到戏班的琴,便想起自己似乎会琴。一曲罢,戏班班主发觉自己当真捡了宝,公孙钤长身挺立,琴音更是一绝,或也是比得上当年那位慕容公子的,想来自从慕容公子离开后,他们戏班也不及往日繁盛了,这公孙也许就是他们戏班再次繁盛的转折吧,只是他观公孙,总觉得似乎在哪里见过。

    天权王宫,芳草正盛,执明依然不理政事,混吃等死,不过如今他多了一件事:找阿离,然而当然是找不到的。

    “怎么样,找到了吗?”执明问莫澜。

    “没有。”莫澜答,“王上,我们的人找了那么久也没找到,你说会不会……”剩下的话在执明怒瞪下收了嘴。

    “对了,王上,我听说最近城里来了个戏班,不如请进来让王上解解乐?”莫澜又道。

    “不听,不听,没兴趣。”执明大手一挥,想起宫里那群老头子乐师便没有兴趣。

    “我听说他们戏班有位妙人,琴弹得可好了,据传能与慕容拼上一拼。”莫澜继续说道,他一向专注于给自家王上找乐子。

    “胡说,这世间怎么会有人比得上阿离。”执明道,想了一会又道,“罢了,请进来让本王乐乐。”

    丝竹之声,声声悦耳,琴音缭耳,君子高节。

    执明坐在高坐上,他不太懂音乐,美人却是懂的。弹琴的那位身姿挺拔,风骨天成,当真是位妙人,不过与阿离却也是不同的。阿离美,是位冷美人,不管执明怎样宠他,他依然一副冷冰冰的样子,就像执明说的,阿离的心怎么捂也捂不热,当初他接近执明也是存了点私心的。而台下的这位风骨天成,有如无云苍穹,包容万物,暖人心脾,坦荡于怀,似乎观其貌便能窥其心,想来是不懂那么多弯弯绕绕的心计的。

    虽然内心已经思量甚多,执明外表还是如初见阿离时一般高冷,对莫澜说:“也就弹琴那位还可以看看。”

    莫澜整日伺候自家王上吃喝玩乐,又怎会不知自家王上的心意,当即思揣着怎么把人给拐进宫,不过这人,怎么感觉好像在哪里见过呢。

    过了几日,公孙钤便被请进天权王宫,说是王上想学琴。

    戏班班主知道公孙钤这一去便不会再回来,他与那慕容离一样,都是人中龙凤,留不住的,当即与公孙钤道别。

    公孙钤坐于琴桌前,看着坐于他身旁的执明不时撩拨他的手,也不知手该如何安放。心道,这王上怎么总是记错琴弦的位置,看来自己得想个办法教会他。

    正想着,小太监拦不住的太傅又如往日一般冲进来进谏。

    “太傅,你怎么又回来了。”太傅每天都闹这一出有意思么,就不能让他好好玩吗?”

    “见过太傅大人。”公孙钤起身行礼,他的礼仪一向周正。

    “哼。”太傅没有理会公孙钤,转头对执明道,“王上,这外面战事频发,你怎么还沉迷于这些丝竹之乐啊。”

    “什么丝竹之乐,太傅你天天在本王耳边说那些权臣谋计,本王听不得这些的,本王就想放松放松。”执明只想快点赶走太傅继续享乐。

    “王上,那也不必净寻些来历不明之人啊,之前那慕容离,舍了天权一大笔钱,如今这个……”

    “够了,天权是本王的天下,本王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。太傅累了,你们送太傅回府休息。”受不得太傅的唠叨,执明直接送客。

    太傅又被下人“请”出去了。

    “气死了,太傅又说些本王不爱听的话。”

    还在行礼的公孙钤表示,其实太傅说的也有理啊,可他不过是一介草民,还可以说是个伶人,出声是不妥的。

    “公孙,你怎么还一直行礼啊,快起来,站累了没有?”执明立马把公孙钤扶正,他素来喜爱美人,因而当初对慕容离格外宠溺,如今对公孙钤亦是。

    “禀王上,公孙不累。”公孙钤回答。

    “对了,公孙,本王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呢,这天下姓公孙的何其多,本王都不知道叫的是哪一个了。”执明问。

    “公孙钤。”

    “好,那本王以后就叫你阿钤了。”


评论(3)

热度(4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